buung~

叶翔ABO 苦烟丝与牛轧糖-番外1

马了看♥

summer:

番外1  [知乎体]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?



叶翔only,前文请戳


(1) (2) (3) (4) (5) (6) (7) (8) (9) (10) (11) (12) (13) (14) (15) (16) (17) (18) (19) (20) (21) (22end)




提问: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? 


 


老烟枪。人生赢家 


@一颗橙子 你怎么什么都玩?这么有时间吗?


 


单身的人。 


相信我,创业就得了无牵挂,既不牵挂别人,也没人牵挂你,千万别拖家带口。 


 


妹子邀我来答这个,大概是想听我讲讲那两年的事儿吧。


哥开始创业的时候还是单身,结果创业过程中没有忍住,和对家的小朋友好上了。


我们俩的情况比较复杂,本来我是前公司的大拿,结果和高层闹出了点问题,被公司上下联手挤走了。我那会儿对前公司真有点无可奈何,但毕竟是从零开始干了八年,心里还是留了一点儿念想。我家小朋友就是被高层找来接我班的,实力在业内已算是大神,虽然做人高调张扬,我还是希望他可以把前公司带起来的。 


结果没有,前公司从业界直接被踢出去了。小朋友毕竟太年轻,能力不错但不懂配合,再加上前公司内部已经乌烟瘴气,也不是他一个人能救得了的。


我们这个行业,顶尖的十几家公司算是一个圈,新公司想要进到圈子里面,必须拿个业内的大奖,才算是有张入场券,被踢出圈的公司也一样,能拿到那个奖就能回去,竞争是非常激烈的。我被前公司扫地出门以后,就筹划着想组个新公司去参加那个比赛,这下就是要和前公司干起来了。


 


我操心着新公司的组建,又失望于前公司的落魄,心情不好,就喝了点酒。正好遇到小朋友发情了去买抑制剂,我本来想把他送回去的,但看见他那双因为发情而湿润明亮的眼睛,就是我这辈子见过最亮的星。结果我也被他弄得易感期提前了,鬼使神差地带着他去了旁边的旅馆。 


本来第二天起来,我都做好被小朋友扭送派出所的准备了,结果丫憋了半天居然跟我说,我们就凑合一下解决发情期问题吧。 


以前我身边人都说小朋友智商不行,我还不太相信,那天我才觉得这哪是不行,这是真不行啊,哪有一个Omega这么卖自己的。 


 


后来我们俩倒是相处的不错,时间对得上就约着互相解决一下。小朋友看着张狂,其实青涩得不行,气急了骂人只会说去死,被我新公司的一个老不要脸两句话就调戏得耳朵都红了。 


我们俩对工作都很拼,也还是挺有共同语言的。除了上床,也会聊聊工作相关,业内其他公司、其他大拿之类的话题,但对他的事情关注得就太少了,主要也是没有精力去关心其他事情。我虽然喜欢他,却也没有三头六臂,在创业途中实在分不了神去谈场恋爱。


我总是期望他会明白,他能理解,却没想过我比他大了七岁,用自己的想法去要求他,实在是不够宽容。


 


我创业期抠抠索索的过日子,还是给小朋友买了副墨镜,虽然比不上他之前的牌子货,但小朋友还是很给面子的一直戴着。我嘴上不说,心里还是很高兴的。我们冷战之后再没见他戴过,我还以为他扔了。没想到他还一直留着。 


我那会儿初创公司,什么都没有,只有哥的技术,每天睁眼就要想今天库房还差多少原料,人手也不够,除了那个老不正经,剩下都是没经验的新人,既要安排培训又要操心经费,压力大得半天就能抽满一缸烟,也就没空去管我家小朋友了。 


中间他约过我几次,一开始说是心情不好想让我陪,最后一次说有事要跟我商量。 


我都因为公司的事情,没去陪他。 


最后一次其实我去找他了,但他已经睡着,我操心公司的事,没多留就走了。他醒了以后还专门来我公司这边找我。我那会儿没有手机,又在忙公司的事,等我看见消息跑出去,他在外面等得都快凉透了。我当时看见他那个样子,心里也冻得难受,说话口气不太好,结果就吵起来了。他这个人吃软不吃硬,又不会说话,我又累又气,吵着吵着没注意竟然把信息素给放出来了。我现在都忘不了那晚在路灯下,他跪在地上痛苦的样子。他本来是挺高的一个人,那一刻我才发现原来他也能蜷缩得那么小。


后来当我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,我真是心疼得都不知道要做什么好,只能抱着他不肯再松开了。


现在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抱着我们家的两个小朋友狂亲一气,特别被他们俩嫌弃。 


 


对,就是你们想的那样,小朋友怀孕了,而我却忙得没发现。 


其实我们两家公司离得很近,我要想去看他,根本花不了多少时间,可是直到他自己生完孩子,我都没有去过。 


他一个Omega怎么度过孕期,怎么生的,我根本连想都不敢想。


更何况那时也是前公司的存亡关头,他是那家公司的一哥,站在风口浪尖上,吃了多少苦,唉。 


我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问他为什么要留下这个孩子,直到我跟他一起回他老家。我当时要是多陪陪他,多听他说话就好了,可惜这世上没有后悔药,但从今以后,他都不会再是孤独一人了。


他怀孕期间我们其实见过一次的。当时公司的人帮我庆祝点事,张罗着要买个蛋糕,我拗不过他们就跟着一起去了,结果在蛋糕店外面正好遇到了小朋友。我有好几个月没见他,觉得他有点胖了,顺手就想去摸摸他,结果小朋友吓得退了好几步,我以为是之前那次让他怕我了,心里不舒服,就没多说什么。其实那天他是给自己补过生日去的,连生日都能忘了,他过的是什么日子,我现在想想就觉得心痛,那个时候在他身上放的心思实在太少了。


幸好那时他身边有一个好同事陪着他。我跟那个同事专攻差不多,被业内评选并称行业四大,但是单论这件事,我就觉得自己比人家差远了。人家一个外人都发现小朋友怀孕了,我还一无所知,专注于跟前公司拼个你死我活。 


后来听这个同事说,小朋友怕耽误时间,都没顾上好好休息,生完休了十来天就回去忙他们公司的项目。这几年他视力严重下降,不得不戴起了眼镜,都是那时候落下的病根。


 


后来我们公司拿到了那个奖,创业也算是成功了,哥那会儿心情大好,还教小朋友做人,说了一堆有的没的。本来小朋友是一个特别自信甚至有点自傲的人,这一下直接让小朋友蒙圈了,花了好长时间才缓过来了。 


前公司就因为这个再加上其他一些事倒闭了。但小朋友毕竟技术好又年轻,很快就被业内top1的公司招揽了。 


在下一年的圈内竞争上又被我带着自己新公司给干掉了……


哥都觉得自己特别牛逼。 


唉,现在想想,我在创业这件事情上做得真心不错,不过谈恋爱就太差劲了。 


小朋友又一次输给我,直接在他公司人面前大哭起来,我当时在门口正准备进去找他,结果心都被他哭成渣了,连听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了。


后来我才知道,他一直憋着一股劲儿,想要等赢了我给我告白。 


因为他老是输给我,被很多不懂的人瞎说他不如我,让他背了好大的心理压力。 


喜欢我都不敢说,要赢了才有勇气。 


其实我宁愿他别那么喜欢我,不要太用力,就不会觉得太吃力。


 


小朋友这次被我打怕了,也是真的累了,不敢也不想再相信我说的话了。 


幸好后来行业组织了一次集体活动,我紧迫盯人,中间还闹出好多误会,总算是把小朋友给哄回来了。 


我第一次带他回家的时候,左手抱着女儿,右手牵着他,心里倍儿美,人生最得意的时候也不过如此了。


他倒是特别紧张,手心里全是汗,这傻孩子,他这么年轻漂亮的Omega,再加上乖巧懂事的女儿,我们家谁敢给他脸色?果然一进家门,他和小宝贝就被我妈搂着亲个不停,抽空看看我爸揍我……


 


因为错过了那两年,我对我们家这两个小朋友总有点愧疚,真的是有点捧在手里怕摔了,含在嘴里怕化了,只愿他们平安顺遂,长乐无忧。但是一个没留意,还是让他受了点伤。因为小朋友在他那家公司里算是半个顶梁柱,经常要抛头露面的,我们在一起以后只是领证就没有大范围公开,却让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,以为我们两人之间有什么龃龉。当时的情况我同事应该都还记得,入行这么多年,我大概是第一次发那么大的火,才让别人想起来我也是个Alpha,为了保护自己的伴侣,信息素也会怒浪惊涛,压都压不住。那次也算是遇难成祥了,我高调公开关系顺带补求婚,堵了一众吃瓜群众的嘴。


 


大概因为我老说后悔怀孕时没陪在他身边,小朋友最近跟我说,要不我们再生一个吧,你可以把那些遗憾都补上。 


在一起这么多年了,他认真看我的眼神,依然熠熠生辉,让我心动不已。 


我真是想抱着这个傻孩子飞上天,但我老了,抱不动他了。 


 


真后悔我曾经浪费了那么多时间。 
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补充——————


哥没跑题了,创业就适合单身的。 


我家小朋友太傻,就这么被我哄回来了。可是中间错过的那两年,是我一辈子弥补不了的遗憾。 


要是他不傻,还有我什么事。 


所以,创业要趁早。创业期间千万别祸害人了,因为你不一定能碰到一个像小朋友这么爱我、愿意在原地等我的对象。 


 


有人问那结婚以后能创业吗? 


拖家带口的,我没那么狠的心,舍不得他跟着我受罪。 


 


编辑于20XX-XX-XX   作者保留权利 


 


一颗橙子:连我都有点嫉妒你了。p.s.我是不是要准备礼物了? 


老烟枪:准备吧,已经有了。

评论

热度(707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